松江物语:三泖五茸九峰,华亭谷水云间

風清地古帶前朝,遺事紛紛未寂寥。三泖涼波魚蕝動,五茸春草雉媒嬌。 雲藏野寺分金剎,月在江樓倚玉簫。 不用懷歸忘此景,吳王看即奉弓招。奉和襲美吳中書事寄漢南裴尚書–【唐】陸龜蒙

在吳華亭縣有圓泖,大泖,長泖,共三泖。亦作茆。《春渚記聞》陸魯望(龜蒙)賦吳中事云:三泖涼波魚蕝動。註稱江左人目水之渟滀不湍者爲泖。

開頭陸龜蒙的詩中,與「三泖」相對的是「五茸」,而這也是松江的別名之一。

「茸城」其實是「五茸城」的簡稱,茸以鹿茸指代鹿,是個和動物有關的故事。

古時松江四水縈繞,九峰並峙,水草豐茂,鹿鳴悠悠,頗具野趣,曾經是一派山水風景。

松江三泖、五茸,九峰也是要說的。可惜這九峰實在談不上什麼名山,不過山不在高有仙則名,雲間陸氏兄弟就足以讓松江大地的這些小丘陵披上神秘的光彩。那九峰又是哪幾座山呢?

佘山、天馬山是上海人都很熟悉的。每一個在上海讀過中學的人,應該至少去佘山春遊秋遊過一回。不過說起佘山腳下「歐羅巴世界樂園」或者「西遊記迷宮」,現在的小朋友就會有些茫然了。

因為植物園大家也對辰山這個名字不陌生,此外還有之前我們在民國上海旅遊指南里提到的鳳凰山,二陸的小崑山,還有比較少聽聞的機山、薛山、厙(she4)公山等。許多山被開鑿取石,或者過度開發,雲間九峰的勝景恐怕只能留在人們的想像之中了。

其中九峰最高的天馬山,也名干山,據說與春秋末期干將莫邪鑄劍有關。天馬山除了有一條賽車道之外,在主峰上有一座中國比薩斜塔,護珠塔,斜度更是超過了比薩斜塔。
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culture/838yyxg.html

松江洞泾百花港开放休闲林地

松江数量众多的休闲绿地和公园向来是人们散心漫步时的好选择,中央公园、郊野公园……都能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风景。

这不,在辰花路北面,又将出现一座崭新的休闲林地公园——百花港开放休闲林地。

百花港开放休闲林地位置处于辰花路北面,人民北路的两旁。林地面积1066亩,原属生态公益林,目前主要栽种的树木品种为雪松,雪松具有较强的防尘、减噪与杀菌能力。

除了主要植物雪松,这里还将引入各类灌木,花卉等观赏型植物,为游客们呈现出“春游花港棠如诗,秋赏红叶槭如画”的美丽景象。

据悉,这片开放式林地将充分考虑市民休闲、娱乐、健身等需求,同步完善林荫步道、公厕、生态停车场等公共绿地配套设施。

在施工铭牌上可以看到,林地计划于12月31日竣工,相信到时候这里又会是一个休闲遛弯的好去处。

那么现在林地中是什么样的光景呢?让我们一起先睹为快吧!

可以看到,林地中已经有了道路、花坛的雏形,路边的树木也正在排排“站好”。往远处望去,大型挖掘机正在宽阔的空地上工作。

几处树林已经初具规模,即使是在冬季,也呈现出了一幅绿意盎然、生机勃勃的模样。

偶尔在路边也能见到一些待栽的树苗,想来完成后的绿化覆盖率将会非常高。

细细留意间,还能在林地间发现一些冬天的惊喜,山茶花、枸骨的果子,为这里缀上点点嫣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