松江物语:三泖五茸九峰,华亭谷水云间

風清地古帶前朝,遺事紛紛未寂寥。三泖涼波魚蕝動,五茸春草雉媒嬌。 雲藏野寺分金剎,月在江樓倚玉簫。 不用懷歸忘此景,吳王看即奉弓招。奉和襲美吳中書事寄漢南裴尚書–【唐】陸龜蒙

在吳華亭縣有圓泖,大泖,長泖,共三泖。亦作茆。《春渚記聞》陸魯望(龜蒙)賦吳中事云:三泖涼波魚蕝動。註稱江左人目水之渟滀不湍者爲泖。

開頭陸龜蒙的詩中,與「三泖」相對的是「五茸」,而這也是松江的別名之一。

「茸城」其實是「五茸城」的簡稱,茸以鹿茸指代鹿,是個和動物有關的故事。

古時松江四水縈繞,九峰並峙,水草豐茂,鹿鳴悠悠,頗具野趣,曾經是一派山水風景。

松江三泖、五茸,九峰也是要說的。可惜這九峰實在談不上什麼名山,不過山不在高有仙則名,雲間陸氏兄弟就足以讓松江大地的這些小丘陵披上神秘的光彩。那九峰又是哪幾座山呢?

佘山、天馬山是上海人都很熟悉的。每一個在上海讀過中學的人,應該至少去佘山春遊秋遊過一回。不過說起佘山腳下「歐羅巴世界樂園」或者「西遊記迷宮」,現在的小朋友就會有些茫然了。

因為植物園大家也對辰山這個名字不陌生,此外還有之前我們在民國上海旅遊指南里提到的鳳凰山,二陸的小崑山,還有比較少聽聞的機山、薛山、厙(she4)公山等。許多山被開鑿取石,或者過度開發,雲間九峰的勝景恐怕只能留在人們的想像之中了。

其中九峰最高的天馬山,也名干山,據說與春秋末期干將莫邪鑄劍有關。天馬山除了有一條賽車道之外,在主峰上有一座中國比薩斜塔,護珠塔,斜度更是超過了比薩斜塔。
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culture/838yyxg.html